close

 

  人生雖然是自己的,但我們無法靠自己走上人生這條路,而需要有人引領。你會走上什麼路,跟你的引路人很有關係

 

  一個享譽國際的科學家,在榮歸國門後,專程返回山中的故鄉,去探望他闊別三四十年的小學老師。已經退休的老師非常高興,因為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對人類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但也有點心虛,因為學生所發表的創見太深奧了,不是他能夠理解的。

 

  師生兩人在校園內繞了一圈,坐到操場旁那棵高大的老鳳凰樹下。科學家看著滿地的落花,一如童年時鮮豔,當年在此上課的情景歷歷在目,彷如昨日。科學家露出童稚般的笑容,說:「老師,您知道我最懷念您的是什麼嗎?」已經很老的老師慈祥地看著幾乎不認識的學生,心裡一片空白。   

 

  「是您的眼神。」科學家像個腼腆的小學生,說:「當年您也許對我說過很多指引我前程的話,但我都記不得了,或是當時根本難以領會,而只記得當時您說這些話的眼神。也許您見我當時年紀小,知道說太深奧的話我也不懂,所以只能用關愛的眼神來傳達您對我的善意、愛心和期許。」

 

  然後,他一瞬不瞬地望進老師蒼老的眼裡,真情流露地說:「我這個鄉下小孩,就是從老師您當年望著我的眼神裡,看到了您對我的期許,看到了我的夢想,我的潛能,還有我的未來。」鳳凰樹上的夏蟬熱切地鳴叫起來,老師的眼眶不禁濕潤了,科學家的眼眶也有點發紅。師生兩個人就這樣無言地互望著,彼此的心中充滿溫暖。

 

  行為主義大師史金納說:「教育是:把學校所學的東西忘光了以後,還留下來的東西。」學校教育最令人感念的,不是老師傳授的知識,而是在老師的關愛和啟迪下,讓學生看到了自己的未來。中國禪宗有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我們將來有何表現,主要靠個人的修行和努力,但如果沒有老師的引領,我們可能連進門的機會都沒有。但這個「門」,就像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所說:「真正有智慧的老師不會吩咐你進入他的智慧之屋,而是引導你到你心靈的門檻。」

 

  老師是我們最常遇到的人生引路人,他點燃我們追求知識與生命意義的火苗,喚醒我們對自己的期望,讓我們開自己的門,走自己的路,追尋和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樣的老師,永遠讓人懷念與感謝。(收錄於《少年夢工場》一書)

 

《少年夢工場》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