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治.gif  

 

  近年來,不僅像《四庫全書》等大部頭古籍,連《金庸武俠小說全集》等也紛紛電子書化,電子書的體積小,而且有方便的搜尋引擎,可以大幅減少貯放空間和東翻西找的時間,對讀者實是莫大的福音。

 

  想起幾年前,我為撰寫《漢民族幽闇心靈》系列找資料,經常到圖書館讀《筆記小說大觀》,該套叢書有四百多冊,每冊都在五百頁以上,內容極為蕪雜,我只能這裡翻翻,那裡看看,一天下來,找到的合適故事也許只有幾則,費時甚多,而收穫甚微。真希望有人也能將《筆記小說大觀》電子書化,我一定第一個購買。這似乎是遲早的問題,只恨自己早生了幾十年。

 

  雖然有人斷言,電子書不可能取代傳統書,但閱讀電子書的人口會不斷增加則是不爭的事實,對卷帙浩繁的小說或論著,以前有所謂的「濃縮本」或「精華本」,可節省讀者閱讀的時間;而電子書則更方便,它既是「全本」,又可讓你用關鍵字搜尋,只閱讀你感興趣或需要的部分,對寫報告或寫論文者可說功德無量。

 

  我因此而想起以前在閱讀《筆記小說大觀》時無意看到的一則故事:

 

  蘇州人喝茶,喜歡在茶裡加點芝麻,賣茶人就用紙包著芝麻,給客人自行添加。有一間茶坊用家裡所藏的一本厚書來包芝麻,每次隨手撕下一頁,頗為方便。某客人經常來光顧,累積了幾頁這種包芝麻的紙張,一日閒著無事,細看紙張上的文字,發現竟然是《資治通鑑》,於是如獲至寶,熟讀手上每一張芝麻紙,讀得倒背如流。

 

  隨後,他每次和人見面,就以此做為談論的材料。有人好奇問他為何如此博學?他一臉正色地說:「這些都是我從包芝麻的紙上讀到的,但也只有這些,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在不久的將來,極可能發生如下情事:一個習於閱讀電子書的研究生,一口氣寫了三篇論文:「論《紅樓夢》裡的巫術」、「論《戰爭與和平》裡的農民生活」、「試析普魯斯特《似水年華》中的味覺經驗」,朋友大為嘆服地說:「你真是博學啊!」研究生一臉正色地說:「這些都是我用電子書的搜尋引擎讀到的,但也只有這些,至於這三本小說的其他內容我就不知道了。」

 

  好個「芝麻開門」!但大家讀到的也只是一些「芝麻」而已。

 

  我不禁懷念起以前在圖書館翻讀《筆記小說大觀》的時光。上述那個故事出自《寓圃雜記》,並非在我原先的「怪力亂神」搜尋之列,而是以愚公移山之法無意中看到的,當時覺得頗有意思,就將它影印了下來。想不到今日鬼使神差,竟然能派上用場。如果我讀的是《筆記小說大觀》電子書,用關鍵字搜尋,那我可能永遠和它失之交臂。

 

  書海浩瀚,每個人所看到的都只是幾粒芝麻而已。但在「芝麻開門」的科技魔法下,你所看到的可能只是更多芝麻裡的小芝麻。

 

  (2000年,原載《中國時報》,收錄於《海上女妖的樂譜》一書,聯合文學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