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首歌《冬天裡的一把火》非常動聽,描述的是男女間的熱情。其實,對各種事物,我們也都能有熱情、都需要熱情;熱情同樣是點燃一個人的夢想和信念,將它們化為行動的火炬。沒有熱情,生命就不會發亮發光發熱,要活得轟轟烈烈,就要對人、對事、對物充滿熱情。

  被譽為鑽石之王的哈里溫斯頓,鑽石賣得比其他知識淵博的專家都要來得好,有人問他有什麼訣竅,溫斯頓回答:「專家了解他們所賣的鑽石,而我則熱愛我所賣的鑽石。」不只鑽石,各行各業無不如此,二十世紀最傑出的現代舞者瑪莎葛蘭姆也說:「偉大舞者之所以偉大,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技巧,而是因為他們的熱情。」知識與技術固然重要,但能打動人心的却是熱情。

  真正讓人惆悵的並非我們沒有熱情,而是在熾烈燃燒一陣後,就意興闌珊,成為三天、三個月或三年的熱度。熾烈的熱情讓人炫目,但真正讓人信賴的卻是持續、默默地付出,因為熱情如流水,淺則潺潺,深則無聲。

  有一個人,每個月都寄給客戶一張賀卡,一月份祝賀新年、二月份紀念華盛頓誕辰、三月份祝賀聖帕克里特日,四月……。一年十二個月,連續十幾年,從不間斷,最多時每個月要寄出一萬六千張賀卡。他就是有「世界最偉大推銷員」之稱的喬吉拉德,很多客戶都被他的這種熱情和真誠所感動,而介紹更多的客戶給他,或繼續向他買車。

  所有值得稱道的成功都是熱情的勝利。有人問牛頓用什麼方法獲得那些重大的發現,牛頓說:「我沒有什麼方法,我只是對一件事情能有很長時間的熱情與興趣去考慮罷了。」這正是牛頓和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多數人對事情通常只有短時間的熱情,要使熱情長存,那它就不能只是「冬天裡的一把火」,而要如詩人紀伯倫所說:「熱情就像一座活火山,山頂不長猶豫之草。」

  真正的熱情絕不會因為看不到期待的回應就產生動搖,明智者用理性馴服他的熱情,將它化為毅力與耐心;遇到挫折,仍能毫不猶豫地向前行,那才是真正的熱情。

《少年夢工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夢工場 熱情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