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抱怨功課的擔子太重,家長抱怨家庭的擔子太重,員工抱怨工作的擔子太重,每個人都想減輕自己的負擔。但有些擔子是無法卸下的,你只能用一種方法、一個字來減輕重擔的感覺,就像古希臘劇作家沙孚克里斯所說:「有一個字能使我們免於生命中所有的重擔和痛苦,那個字就是愛。」

  有一位香客背著裝滿祭品的包袱,徒步上山,想到山巔的一座廟宇去祭拜。山路崎嶇難行,他走到半途,已經氣喘如牛,舉步維艱,只好在路邊的涼亭休息。休息半晌,當他再度背起包袱上路時,看到一個十二三歲的少女,背著一個胖嘟嘟的小孩從山下走來,雖然臉有點紅、氣有點喘,但卻若無其事地和他擦身而過。他和少女打個招呼,關心地問:「小姑娘,妳不會累嗎?需不需要休息?我看你背上背一個人,一定很重!」少女看看他和他背上的包袱,笑著說:「你背的包袱才是重量,我背的不是重量,他是我弟弟!」

  因為少女對弟弟心中有愛。愛,讓弟弟沒有重量,不再是個負擔。如果你覺得某個人、某件事是你的重擔,壓得你喘不過氣來,那是因為你對他們沒有足夠的愛。如果你覺得數學和國文是你的重擔,讓你苦不堪言,那也是因為你對數學和國文還沒有足夠的愛。

  有一位母親要她十歲的兒子幫忙整理陽台的盆栽,兒子討價還價,說要二十元的酬勞;後來,母親要他幫忙打掃庭院,兒子又說要五十元的代價。到了晚上,兒子覺得母親好像忘了,於是在她的梳妝台留了一張字條:「媽咪:今天我幫妳整理盆栽──二十元,打掃庭院──五十元。」隔天早上,兒子醒來,發現自己的書桌上擺著七十元和一張字條,字條上寫著:「兒子:十年來媽媽幫你煮飯──免費,幫你洗澡、洗衣服──免費,幫你買玩具──免費,幫你……。」兒子看著看著,不禁羞紅了臉。

  母親因為對兒子充滿了愛,所以替兒子做牛做馬,一切免費,一切都不計較。如果你認為某個人、某件事讓你得不償失、毫無代價,而必須用金錢或利益來衡量,那是因為你對他們沒有足夠的愛。如果你認為讀書是為了考試得九十分,做功課是為了拿到A,那表示你對讀書和做功課還沒有足夠的愛。

  只有心中充滿愛,才能使你不再有負擔,也不再斤斤計較。

 

《少年夢工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