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放生禽鳥魚蝦,不如放生自己。

  要如何放生自己?首先,就是要先體認自己其實也是一隻「恨關羽,不能張飛」的籠中鳥。

  困住自己的除了身體、房間、家庭、工作等有形的牢籠外,更有財富、名聲、權勢、七情六慾、觀念、思維等這些無形的牢籠。

  對我來說,自我放生就是要將我從束縛自己的各種有形、無形牢籠中解放出來。但放,不是要完全放下、徹底擺脫、全部斷捨離(這根本不可能),而是不要被它們綁住、困住。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應留給自己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空間、更多的自由與更大的彈性……。

  在自我放生後,我也慢慢體會:我不只要放自己一條生路,也要放我妻子一條生路,不要再以各種有形、無形的牢籠去束縛她。

  在放生了妻子後,變得更自由、更自在的她也不再對我指東指西、說南道北,我發現我居然也被她放生了,兩人的關係也變得更自由、開放而愉快。

  覺得這真是一種很有意義的慈悲做法,於是我又開始去放生兒女、親友、同事、同胞,提醒自己:不要再給他們太多的束縛、壓力或期待,而應該給他們更多的選擇空間、更多的自由,要學會尊重他們的想法和做法,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加在他們身上。

  這些,恐怕是終我一生都難以完成的,我怎麼還有心思去買什麼魚蝦、禽鳥來放生呢?

  ★摘錄自《浮世短歌》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我到三貂角放生了自己〉一文,全文2000字。

 

《浮世短歌》博客來購書連結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