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心是靈魂的聲音,欲望是肉體的聲音。」

  靈魂因肉體而無法遂其所願,肉體也因靈魂而難以暢其所欲。

  我的良心將欲望限制在某個範圍內;反過來,我的欲望也將良心限制在另一個範圍內。

  …我覺得印地安人的這個設計很有意思,很值得學習。

  所以,每當我感覺到有與時俱增的空虛、迷惘、失落時,我就知道可能是我的肉體走得太快了,把靈魂丟在我所來的路上。

  他正急著在找我,但卻迷路了;或者蹲在路邊鬧憋扭,不想走這條路。

  在這個時候,我就要停下腳步,坐下來休息,等待靈魂跟上來;或者乾脆回過頭去,找回我失落的靈魂。

  …瀕死病人的「靈魂出竅」,也是一個不錯的隱喻。

  當我的肉體變得麻木無感、毫無生機、如同行屍走肉時,靈魂想離他而去,走自己的路,也無可厚非。

  但沒有肉體相隨,失去了依靠,靈魂也走不遠,很快就會化為一縷輕煙。

  所以,此時最理想的情況還是督促肉體要自我振作,恢復蓬勃的生機,好讓我的靈魂回過頭來,與肉體合一,再向秋風舞一回。

  對我來說,理想的人生就是讓我的良心和欲望都感到滿意,靈魂與肉體能相擁而眠,不再同床異夢、分房睡甚至分地睡。(摘錄自我的新書《浮世短歌:這次,多談點自己》中〈魂不守舍 當靈魂和肉體發生齟齬〉一文,全文1800字)

 

《浮世短歌》博客來購書連結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