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要繼續賣更多糖水給小孩子呢,還是要改變全世界?」

  一九八三年,賈伯斯用這句話打動了史考利,讓他辭去百事可樂總裁的職務,到蘋果電腦當執行長。

  這的確是一句非常能打動人心的說詞,對一個幸運而又有抱負的人來說,工作真正的魅力不在薪資或地位,而在它是否能提供你夢想、挑戰和榮譽。

  但從事的如果只是尋常的工作,談什麼偉大的抱負不是痴人說夢嗎?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了一個讓我動容的故事:

  札幌一個眼鏡行的老闆先是寫信給他,說從雜誌上看到他戴的眼鏡不好看,希望能為他配一副更好的眼鏡。松下出差到札幌時,眼鏡行老闆看到新聞,又立刻到飯店求見,誠懇邀他到店裡驗光和挑選眼鏡。

  松下來到眼鏡行,卻發現門庭若市,老闆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在好不容易配好一副雙方都滿意的眼鏡後,松下好奇問老闆:「您的生意這麼繁忙,卻想要為我配眼鏡,應該不是為了宣傳,那到底為什麼呢?」

  老闆笑著說:「因為您經常出國,假如戴著那副眼鏡出國,外國人會誤以為日本沒有好的眼鏡行。為了避免日本受到這種低估,所以我才寫信給您。」

  松下說,這是他平生所遇最讓他感到敬佩的工作態度和抱負。

  不管做什麼工作,除了要有服務的觀念,讓顧客感到滿意外;更要有榮譽感,讓別人、本國人、外國人、別的國家為你的工作表現豎起大拇指,為你自己、你的行業、你的家族、你的國家掙得榮譽、尊嚴和尊敬。

  ★摘錄自我的新書《浮世短歌》中〈工作之芯:我的蒙娜麗莎,我的iphone〉一文,全文2600

 

《浮世短歌》博客來購書連結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