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我到某地演講,題目是「談天賦與生命的追尋」,我以我喜歡的一則寓言來做為開場:

  有一個歷史學家死後到了天堂,遇到聖彼得。他知道聖彼得無所不知,於是請教說:「彼得大聖人,我研究軍事史多年,心中一直有個疑問,您能否告訴我誰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將軍?」

  聖彼得看看四周,然後指著某人,說:「就是他,他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將軍。」歷史學家一瞧後,苦笑說:「我認識那個人,但他在世時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人呀!」聖彼得回答:「沒錯。但如果他去從軍的話,他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將軍。」

  聖彼得的意思是那個工人有成為「世界上最偉大將軍」的天賦,但很可惜他走錯了路,白白糟蹋了他的天賦。這也讓我想起莎士比亞說的一句話:「我們知道我們『是』什麼,但卻不知道我們『可以成為』什麼。」

  要談生命追尋,最好先瞭解自已有什麼潛能,理論上,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潛能,每種潛能也都沒有得到完全的發揮。而天賦則專指自己優於他人的特殊潛能或稟賦,如果能先知道自己有什麼特殊潛能或天賦,而朝那個方向去從事生命追尋,那不僅如魚得水,而且很可能就會有比別人更好的成就。但一個人有什麼稟賦,不能等上帝或聖彼得給答案,而必須靠自己去尋找、發現。

  我讀小學時,姐姐從她上班的書局帶回《薛仁貴征東》《北宋楊家將》《七俠五義》《包公案》等章回小說,我經常看得廢寢忘食。剛上初中時,一位親戚送我一本《唐詩三百首》,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背《唐詩三百首》,一首一首背,到現在還能背一些。

  這就是一般所說的「興趣」。但我這種對文學(中國古典文學)的自發性喜愛,不必老師或父母督促,自己就會主動去親近它們,表示對它們有特別的感受力,它其實也可以說是我在這方面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潛能或稟賦。

  本田汽車的創辦人本田宗一郎說他讀小學時,第一次看到汽車時,汽車砰砰作響的引擎聲讓他深受「感動」,排放出來的汽油味更令他「陶醉」。當時他就發現了他終生最大的興趣,並決定將來要做跟汽車有關的工作。他能對引擎聲「感動」、對汽油味「陶醉」,正代表他在這方面有異於常人的特殊稟賦。

  一個人最好能在年輕時代就多方嘗試、碰撞,去發現自己有什麼潛能或稟賦。但即使找到了,潛能也不是我們放在口袋裡,想用就可以隨時拿出來用的某種「東西」,它是潛在、隱而不顯的某種能力,必須經由某些特殊的途徑才能將它們「召喚」出來。

  我對文學和寫作有興趣,可能也有些潛能,但在上大學前,我從未主動寫過什麼東西。上大學後開始寫作,最初也是零零星星,直到大四擔任台大校刊大學新聞主筆和總編輯,每個禮拜要寫一篇專欄,特別是到印刷廠排版時,發現稿子無法填滿版面,總編輯必須當場寫出幾百字;後來又當總主筆和社長,也常常跟其他刊物打筆戰,這些都提供我很好的磨練機會,召喚出我更多的寫作潛能,也為我畢業後到報紙寫專欄、辦雜誌、出書打下基礎,讓我在這方面的潛能得到更大的發揮。

  在一九九六年的亞特蘭大奧運裡,贏得女子五千米長跑金牌的王軍霞,有「東方神鹿」的美譽。她說:「我向來就是一個比賽類型的運動員,人越多,氣氛越熱烈,我就越興奮,也就越能賽出好成績。」

  王軍霞的這個心得或感言,正是心理學裡所說的「社會激勵作用」。不只運動,其他技能也都有這種現象:很多人都是在參加比賽、與他人競爭時,激發他想要勝出的渴望,增加他的神經能量,結果就能發揮更多的潛能,而有最亮麗的表現。

  潛能不僅需要召喚,更需要激勵。但受召喚、被激勵出來的並不見得都是好的潛能。在學生時代,有一段時間我相當犬儒,曾經和幾個朋友自我嘲弄地說:「我們不是淑女,我們不能在沒有接受嚴厲的考驗之前,就以為自己是純潔的。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己設計人生的煉獄,然後像實驗的白老鼠般自己光榮地跑進去,看看會有什麼結果發生?」

  我和這些朋友在很多被我們稱為「煉獄」的地方,讓靈魂接受考驗,結果讓我看到的是自己心靈的幽暗和墮落的潛能。還好,我全身而退,也決定不再發揮這方面的潛能。

  畢卡索曾經說:「小時候,我母親就對我說:『如果你是軍人,你就會當將軍;如果你是修士,你就會當教皇。』不過,後來我當了畫家,最後成為畢卡索。」如果畢卡索的母親真的說過這些話,那也不為過;因為在每個母親的心目中,自己的孩子都是「寶」,具有各種潛能,將來不管做什麼,都能有傑出的表現。

  人的確具有各方面的潛能,好的壞的都有;但最好能有所選擇,而且即使選擇好的潛能,也不見得都能有比別人傑出的表現。為解放南非黑人而奮鬥,最後也如願以償,成為南非總統的曼德拉,在年逾八旬後,被問到一生有什麼遺憾時,他說他年輕時候很喜歡拳擊,還參加過比賽,技壓群雄,「我非常遺憾我沒能成為一個世界級拳王。」

  雖然是在自我調侃,但意思跟前面聖彼得所說的差不多:曼德拉如果不是走上政治這條路,而繼續打喜歡的拳擊,那他很可能就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拳王。不過,因為有自覺更重要的事要做,更有意義的潛能要發揮,而使他放棄了那方面的天賦。

  曼德拉的感言比畢卡索的說法更有意思,也更值得深思。

「紅塵阡陌」在方格子的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