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句俏皮話說:「人的一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一是相信聖誕老人,二是不相信聖誕老人,三是成為聖誕老人。」

  看似詼諧,但在仔細反思後,卻發現它其實就是尼采的「精神三變」,還有青原惟信禪師「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修行悟道三境界的庶民版說法。

  而我呢,覺得自己正是這一段俏皮話的最佳註腳:

  小時候相信真有聖誕老人,一聽到Jingle bells就為之神往,期待聖誕老人能在我入睡後,將禮物送到枕頭邊。

  但在長大後,覺得聖誕老人不過是哄小孩的虛假童話,還去分析它背後的心理意涵。

  現在呢,發現自己經常送一些小禮物給認識的小朋友,說些有意思的故事給大人聽,在不知不覺間竟然已經越來越像個聖誕老人了!

 

★摘錄自我的新書《浮世短歌:這次,多談點自己》中〈人生三境界 王國維、尼采、禪師與聖誕老人〉一文

 

《浮世短歌》博客來購書連結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