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有很多事情,假的總是比真的多,錯誤、危險的花樣也總是比正確、安全的途徑來得多。作為一個明智的人,我們要如何辨別真偽、避免錯誤、陷入危險呢?

  偽鈔的盛行是讓很多國家感到頭痛的問題,英國銀行協會為了幫助銀行職員識別假鈔,每年都開辦為期兩週的培訓班。但令人訝異的是在這兩週內,學員們連一張假鈔也沒摸過,大家看的摸的都是真鈔,上課講的也都是真鈔的特點。

   不少人對這種方法表示懷疑,但在後來的追蹤調查時發現,他們對假鈔的辨識能力比參加直接接觸各種假鈔之課程的學員要強得多。專家說這是因為銀行員在受訓時所看、所摸的都是真鈔,在反覆接觸後,他們的眼睛、手指熟悉了真鈔的感覺,日後一旦遇到假鈔,他們立刻就會感到不對勁,而直覺「這不是真鈔!」所以,與其去認識花樣繁多的偽鈔,不如正本清源,熟悉唯一的真鈔──既然不是真的,那就是假的。這讓人想起一個船夫的故事:

  某地有一條河,名叫「難水」,因為河中隱藏了無數的暗礁和漩渦,經常造成意外,奪走過不少人命。一個想到下游去的旅人,來到碼頭,為了預防萬一,他特別挑選了一個上了年紀,看起來經驗老到的船夫。在河中,小船忽而向左,忽而向右,忽而靠中間而行。旅人一直注意著河面,看到一些亂流和暗礁的可疑蹤影,他有點緊張,問船夫說:「老先生,您對這條河裡的每一個暗礁和漩渦,應該都已經摸得一清二楚,瞭若指掌了吧?」

  船夫說:「我雖然開船開了快三十年,但老實告訴你,我到現在對河裡的暗礁和漩渦還不十分清楚。」旅人感到詫異,不禁擔心起來:「什麼!如果你不知道哪裡有暗礁,哪裡有漩渦,那你又怎麼能避開它們,安全行船?」船夫看著河面,笑著說:「我為什麼要在那些暗礁和漩渦中摸索呢?我只要知道順暢安全的深水在哪裡,不就夠了嗎?」

  人生好比在河上行船。每一條河都有它的暗礁和漩渦,人生也有很多讓生命擱淺、沈淪的錯誤或危險途徑。有人把眼光放在它們上頭,認為只有認識這些「黑暗面」才能了解生命的真相。但了解了又如何?再多的了解也不過是為了避開它們!那為什麼不直接去了解河中平穩、順暢的深水區,去熟悉正確、安全的生命航道呢?就像以熟悉真鈔來辨別偽鈔的銀行員,多多去親近真誠的人與事,熟悉光明、善良的生活方式,這才是聰明而又輕鬆的辦法。

 

《少年夢工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夢工場 銀行員與船夫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