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五點就出發,披星戴月,在喜馬拉雅山系裡盤旋了五個多鐘頭,終於來到珠峰大本營。藏族司機說我們的運氣很好,他前幾次載遊客來,珠峰都躲在繚繞的雲霧中,難以窺見全貌。今天萬里無雲,日麗風和,珠峰綽約如處子,肌膚若冰雪,靜靜地立在前方,讓我們一覽無遺。

 

  珠穆朗瑪,藏語意為「聖母」,海拔八八四八米,我們所在的大本營海拔五二○○米,距珠峰直線距離尚有十九公里,站在這裡,就好像立於聖母的胸前。將自己包裹得像個愛斯基摩人的我在聖母的胸前留了個影。

 

  有什麼感覺?老實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蘇東坡有一首詩:「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眾人口耳相傳中的奇山異水,總是充滿神秘感,讓人心嚮往之,覺得此生非去一趟不可,珠峰似乎就是如此。但等到真的來了,心情卻很一般,只覺得「果然」跟以前看到的照片一樣,失去了神秘感,沒甚麼特別的感受。

 

  人生的很多追尋大概也是如此吧?

 

 

  倒是離大本營不遠的絨布寺讓我覺得頗有興味。聽導遊說,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廟,屬於藏傳佛教的寧瑪派(紅教,密宗),蓮花生大師曾在此修行。當我們要入寺時,突有一群牦牛從寺裡跑出來,還很難得地在寺裡看到幾位女喇嘛,覺得生機盎然。而且從這裡看珠峰,白塔與珠峰相映,更多了些文化氣息。

 

 

  為什麼喜歡絨布寺?也許原先我對它毫無認識,所以它帶給我的新奇感遠非珠峰所能比擬。但也許,人生至此,讓我越來越覺得,人生的目的與趣味在於去「發現」什麼,而不是去「驗證」什麼。

 

王溢嘉最新文章連結

 

arrow
arrow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