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1.jpg 

 

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1-1

 

定价:人民币19元

 

註:本書為台灣《蟲洞書簡》的簡體版

 

 2005年06月改版為

 

f01-1.jpg 

 

 

心理学家写给年轻人的最好忠告: 虫洞书简

 

 简体中文版序

 

阅读青春,发现自己

 

  这是一本和年轻人谈心的书,为什么将它称为《虫洞书筒》?我在繁体中文版的序言里已做了说明。当初写这本书,主要是基于下面的心情:每当我看到年轻人时,总是会想起自己的过去,想起自己在那段青春岁月里曾经有过的向往、轻狂、彷徨与悲欢,而兴起无限的感慨与怀念。“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拥有年轻和关于年轻的知识”,我们总是要在度过某个人生阶段后,才能慢慢沉淀出应该如何度过那段人生的智能,但通常为时已晚。这本书可以说是我“关于年轻的知识”,对我而言,已经迟到了很久,不过我想它也许可以给时下的年轻人做参考。

 

  就像爱默森所说:“在青春年华,我们以彩虹为衣,如黄道十二宫般勇敢前行”,刚刚踏上人生征途的青年,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他的梦想瑰丽,他的壮志凌云,他热情的眼睛四处求索,想要去发现、去创造自己生命的意义。他渴望飞翔,他的灵魂在云端里……这就是青春,充满无限可能的生命的春天。

 

  的确,只有伟大的梦想才能撼动人心,而未来也属于相信自己梦想之瑰丽的年轻人,我们不必担心自己的梦想太美太大,因为只有这样的梦想才能让我们在其中成长、茁壮。但很显然,并非每个人最后都能实现他的梦想。我想,青年缺少的不是实现梦想所需的禀赋,而是如何让自己的禀赋得到最大发挥的知识和方法。

 

  知识和方法需要学习,而年轻也是学习的年代。在本书的六十几封书信里,我从七个层面,以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伟人和名人为例,用和年轻人倾心交谈的方式来阐述实现个人梦想的一些知识和方法。我的意思并不是期待时下每个青年最后都能成为伟人和名人(那太恐怖了),而是认为这些功成名就的伟大梦想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镜的地方。他们就像天上的星辰,距离你也许非常遥远,但在茫茫的人生大海中,这些星辰的光芒却可以指引你生命之舟的方向和航程;你也许无法抵达他们那亮丽的港口,但你可以向他们学习如何扬帆。

 

  在人生的旅程中,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去发现、实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生命意义。发现并非来自面壁苦思,也并非一定要自己上穷碧落下黄泉,走遍天涯海角;透过阅读反而是一个方便的途径,因为阅读别人的最大收获就在于发现自己。法国小说家普鲁斯特曾说:“每一位读者都是在发现自己。作家的作品只是一种光学仪器,让读者看见自己身上的某种东西一一但如果没有这本书,他也许就永远不会发现。”我期盼我这本小书能像这样的“光学仪器”,它不是想灌输你什么,也不是要把你带到某个我自以为不错的地方,而是想引领年轻的读者踏进他自己心灵的门槛,释放被禁锢的某些思想,发现自已的向往到底是什么,并点燃他心中的火苗,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实现自己的梦想。

 

    繁体中文版在台湾出版后,有数篇被选入国(初)中与高中的国文教科书中,也被很多老师推荐为中学生的课外读物。感谢九州出版社崔正山先生的美意,使这本拙作能出版简体中文版,也衷心希望它能给大陆的年轻朋友带来一些小小的启发。

 

 

王溢嘉 2003年12月3日,于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