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特的工作,唯一的人生,無人能和你競爭,也無從和別人比較,你要做的只是傾聽自我,發現和實現你更多的內在本質,讓你「更像你自己」。

 

  一本精緻的詩集,一個醫師朋友所送。近百首的新詩,是他十年來的心血結晶。印量三百本,自費出版,只送給親朋好友。

 

  他並不是什麼知名的詩人,但可是一位有名的外科醫師。外科醫師寫詩,是為了自娛,抒解工作壓力,或者附庸風雅?他可不這樣認為。

 

  有一次和他聊天,發現他把他寫的詩看得比他發表的醫學論文還重要,也更有價值。他的說法是:做為一個外科醫師,他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因為世界上少了他這個外科醫師,還是有其他外科醫師會用同樣的手術方法、開出同樣的藥方去治療那些病人。但如果他沒有寫這些詩,世界上就不會出現這些詩,也沒有人會寫出跟他一模一樣的詩。

 

  他的意思我瞭解。外科醫師這個角色是可以被取代的,除非自己獨創什麼特殊的治療方法,否則你會的別的外科醫師也會,你做的別的外科醫師也能做。但詩人就不一樣,即使寫的詩再爛,那也是獨一無二的,是來自自己的創造。

 

  在窗前翻閱詩集,逐漸被他敏銳而奇異的心思所吸引,我彷彿看到一縷獨特的靈魂在那裡低聲吟哦,他在唱自己的歌,自譜自彈自唱的生命之歌。

 

  年輕時候喜歡問「我是誰?」這個問題,並決定成為「我自己」。但到底什麼是「我自己」呢?又要如何成為「我自己」呢?也曾經閱讀古聖今賢的著作,希望從中得到一些靈感和借鏡,而確實,我也得到不少啟發。直到有一天,我讀到下面這個故事:

 

  朱西亞是一個偉大的猶太教拉比(牧師),臨死前對門徒們說:「我怕在我抵達天堂時,他們問我的一個問題。」

 

  「他們會問您什麼呢?」門徒們都急切地想要知道。

 

  「我不怕他們問我:『朱西亞,為什麼你不像摩西呢?』」朱西亞說:「我怕的是他們問我:『為什麼你沒有更像朱西亞呢?』」

 

  摩西這位偉大的先知與英雄,是很多猶太人模仿與效法的對象,朱西亞不怕上帝問他為什麼不像摩西,因為他是他,摩西是摩西,他要做朱西亞。那「朱西亞」是什麼呢?這有待他去創造、去發揮,但沒有一個人能夠充分發揮他的潛能,他的獨特性總是比可能的少一些,而這正是他害怕上帝問他的問題。

 

  朱西亞的故事終結了我的見賢思齊。別人再好,那也是別人,追隨別人的腳步前進,不會留下足跡,要成為「我自己」,就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走自己的路。相信造物主既然賦予我們獨一無二的形體,就是期待我們去完成獨一無二的工作,這些工作只有你能做,如果你不做,就永遠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它們是無法取代的,不能被複製的。而這個,就是我的路,我的自我實現。

 

也許是出於這樣的認知,而使我離開了醫學,走上寫作之路。這不僅是我想要的,而且也讓我擺脫了我不想要的——不必和別人從事無謂的競爭。

 

  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愛迪生,還是有人會發明電燈;如果沒有克利克,還是有人會發現DNA的雙螺旋體結構;因為當時世界各地都有好幾路人馬在從事同樣的工作,愛迪生和克利克之能脫穎而出,只是比別人搶先一步而已。

 

  所有可能被取代、可以被複製的工作裡,都充滿了競爭。但像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有誰會「搶先一步」寫出跟我一樣的內容呢?我不寫,世界上就不會有這篇文章,它是獨一無二的。既然是唯一的,那我就不必煩惱有什麼競爭的敵手,我可以輕輕鬆鬆地寫,優哉游哉地寫。

 

  這就是我要的:獨特的工作,唯一的人生,無人能和我競爭,也無從和別人比較,我要做的只是傾聽自我,發現和實現我更多的內在本質,讓我「更像我自己」。

 

  在看完了醫師朋友的詩集後,我想他是幸福的。他不是第一,但卻是唯一,而這正是他的幸福與價值所在。

 

  本文收錄於《傾聽內在的聲音》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