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2 [640x480].jpg

我生平第一場公開演講,就是講「精神分析與文學」,應該是1978年左右,地點是在當時位於台中的省立圖書館。後來又陸續做了多次演講,但都沒有留下紀錄,下面是最近兩次有明確時間紀錄的活動。

 

活動紀錄:

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多功能廳(2007/6/10)

香港城市大學學術樓演講廳(2012/9/26)

 

【精神分析與文學】演講大綱

 

一、精神分析與文學的淵源

佛洛伊德與文學的關係

文學藝術界動精神分析的反應

黑暗中的兄弟:同是人類心靈的探索者

 

二、文學作品.靈感.潛意識.夢

紀徳:偉大的作品由瘋狂所喚起,理智來完成

夢與文學:作品是作家的白日夢?

例:史蒂文生的《化身博士》

 

三、文學中的象徵 

文學象徵←→夢象徵 越受壓抑,越需要象徵

《游仙窟》《金瓶梅》與賈島詩裡的性象徵 

性象徵的真正意義

例:《白蛇傳》:水淹金山寺 永鎮雷峰塔

 

四、伊底帕斯(恨父戀母)情結

心性發展的伊底帕斯期:

西方文學三大傑作的共同主題:弒父

沙孚克里斯的《伊底帕斯王》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中國的《薛丁山征西》裡的伊底帕斯(恨父戀母)情結

跨文化的適用性問題 戀母情結的溫床 父系社會核心家庭

 

五、人格結構與衝突在小說中的呈現

每個人都有三個我:原我 超我 自我 三者恆處於衝突狀態

文學作品:經常由不同的角色來扮演這三個我

 《西遊記》、人格三我及其商榷 

 沙悟淨??代表中國文化裡另一個我:無我

 

六、作家心理癥結的投射、昇華

《冰島漁夫》與羅迪的受挫欲望

《化身博士》與史蒂文生的心事

《兒子與情人》&勞倫斯的情感生活

 

七、文學中的集體潛意識

集體潛意識:源自種族發生的材料 一個民族、文化、全人類共有的心理內涵 

作家應該超越個人經驗,以其敏銳的直覺做為集體潛意識的代言人

普同象徵與原型

原型:反覆出現的心象、主旨

《三國演義》裡的諸葛亮:軍師原型

《金瓶梅》裡的潘金蓮:淫婦原型

《二十四孝故事》

《浮士德》與《白蛇傳》

 

八、時代意識的反映

反映特殊時空下的集體心靈樣貌

梅爾維爾的《白鯨記》

《白蛇傳》新版本的時代意義

 

九、精神分析與作家的愛恨情仇

戀母情結大受西方文人歡迎的特殊原因         

精神分析對作品與作家的不當看法

精神分析理論與寫作技巧

例:托瑪斯曼《魂斷威尼斯》(1911)

    卡夫卡《審判》的謎中謎

作家與心理治療 赫曼.赫塞與里爾克

 

十、結語

解析文學如釋夢,是文化活動而非科學活動

為作品開啟另一扇窗,豐富它的內涵 增加對作者同情的了解 也增加對人類心靈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