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31021151124   

  透露自己的隱私,對方會更加喜歡你,還會回報你。

 

  《鹿鼎記》裡的韋小寶雖然是個混混,但卻到處吃得開,人縁極好,這除了他善於察言觀色、諂媚拍馬外,還有一個絕招就是能讓人對他推心置腹。

 

  譬如在涉入《四十二章經》的爭奪戰時,他居然能讓年紀一把的陶宮娥道出她未入宮前的閨名、服侍過崇禎皇帝的長公主等個人往事,讓韋小寶喊她姑姑,更和盤托出《四十二章經》內藏滿清龍脈的天大秘密。陶宮娥為什麼會對韋小寶如此推心置腹?原因就在於韋小寶先主動向陶宮娥透露:「我沒爹爹,我娘是在窯子做婊子的。」

  

  金庸對此的描寫是:陶宮娥先是一怔,隨即滿臉堆歡,喜道:「好侄兒,英雄不怕出身低。……你連這等事也不瞞我,足見你對姑姑一片真心,我自然是什麼都不瞞你。」於是也對他剖腹相見。韋小寶為什麼這樣做?金庸替他所做的設想是「要騙出人家心裡的話,總得自己最見不得人的事先抖了出來。」這叫「自我揭露」,韋小寶也許不是存心要「騙」,但它的確是讓對方喜歡,進而跟著剖腹相見的好方法。

 

  心理學家亞特曼的研究顯示,自我揭露是人際關係發展過程中一種基本的「社會交換」。人與人交往在開始時都只是交換一些浮面的訊息,但要建立更熱絡與親密的關係,就需要有更廣泛與更深入的自我揭露,包括個人的隱私、狂想、憂慮、弱點、缺點等。有人以為透露這些「見不得人」的事或想法,會讓對方瞧不起,因而討厭、疏遠你;但實驗顯示,只要不是太突兀,對方不僅會因此更加喜歡你,而且還會「回報」你,也對你揭露他的隱私,而使你們的關係進入另一個層次。

 

  韋小寶向陶宮娥透露「我媽媽是妓女」這個隱私,所帶來的正是這種效果。自我揭露雖然會讓人覺得你對他推心置腹,但也不是萬靈丹,如果「交淺言深」,一下子揭露得「太快」或者「太多」,那反而會讓對方感到不自在;如果他還沒有準備好或不願意做相應的揭露時,就會對他造成心理威脅,產生防衛心,甚至懷疑你的動機。這時還是要學韋小寶,他有一次也向方怡自我揭露,但剛說到他母親在妓院裡的生活,看到方怡臉色大變,機伶的他立刻打住,編個謊話矇混過去。

 

  與人交往,若想山高水長,自我揭露總是比自我隱瞞來得真誠而有效,只是揭露的時機和量要有所斟酌。(收錄於《如果漏讀人性,成功總是差一步》一書中)

 

《如果漏讀人性,成功總是差一步》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