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意義治療學」的弗蘭克,在上國中時的某一天,教科學的老師在課堂上口沫橫飛地向學生解釋,生命分析到最後,只是一種燃燒,一種氧化的過程。十二歲的弗蘭克站起來問:「弗利茲博士,如果你說的是真的,那麼生命有什麼意義呢?」

 

  生命本身其實不具意義,意義來自人的賦予。即使「生命只是一種燃燒」,我們也想知道「為何而燃燒」?「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為了什麼」?但要賦予你的生命或「燃燒」以什麼意義,全靠你自己,因為生命是你自己的。

 

  你無法關在斗室裡,靠思考去「發明」生命意義,你只能走出自我,到外在世界去「發現」你的生命意義。生命的意義不在自身,不在腦海裡,也不在書本上,而恆發生於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社會之間。佛陀的生命意義在於他與眾生之間,醫師的生命意義在於他與病人之間。你的生命意義也只存在於你與某些對象的「關係」之中。

 

  弗蘭克在成為知名的心理治療學家後,有一次到澳洲墨爾缽大學講學,有人送他一支澳洲原住民的傳統狩獵武器「回力鏢」──它在射出後,如果沒有命中獵物,就會迴轉過來,再度回到獵人手中。弗蘭克覺得它是人類存在的一個絕佳比喻:只有當生命的能量和熱情缺乏投注的對象,失去依附的目標時,它才會回歸自我,讓人在那裡喃喃自問:「我的生命意義何在?我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或人生的目的看似深奧,其實很簡單,就是你生命的能量、熱情有投注的對象──有人可以愛,有事可以做,有理想可以追尋。只要你為自己的生命能量找到這三種投注的對象,你就會覺得人生既快樂又踏實,而不會在那裡問東問西。

 

  哲學家羅素說:「有三種純潔但無比強烈的熱情支配著我的一生,那就是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遏制的同情心。」生命意義的答案因人而異,而且看似高下有別,但意思其實一樣,就是「有人可以愛,有事可以做,有理想可以追尋」,生命的能量和熱情有了可以投注的對象。

 

  每個人終究要透過自己所選擇的對象,去燃燒他的生命能量和熱情,實現自己的生命意義。至於要愛什麼人?做什麼事?追尋什麼理想?只有你能給自己答案。(收錄於《少年夢工場》一書)

 

《少年夢工場》更多資訊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