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2.jpg 

 

出 版 社: 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1-1

 

定价:人民币19元

 

註:本書為台灣《實習醫師手記》的簡體版

 

简体中文版序

 

在逾越与谦卑之间的怀想

 

 

  九州出版社盛情邀约,有幸在北京出版拙著。昨夜,我在灯下翻读这本旧作,昔日在台大医院当实习医师的种种,又从脑海深处一一浮现,虽然已是近三十年前的旧事,但却鲜明犹如昨日,特别是当年面对生老病死的那些心情,不仅像幽灵般复苏,我甚至还可以感觉到自己掩藏在白衣下,那颗年轻医者悸动的心。它从未消失,从未改变,只是暂时被遗忘。

 

 

  我想,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不管是三十年前的台北、今天的北京或二十年后的上海,尽管医学技术不断翻新,医疗制度代有更迭,但生命的苦难、病痛的折磨却亘古如常,医师与病人在携手共度这些难关时的心路历程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而这正是本书著墨的重点。

 

 

  医师是特殊的行业,一个人必须“宣读誓言”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因为在和病人的互动中,医师“逾越了人生的某种范畴”,拥有非一般人所能有的权利,他必须为这种逾越付出他的许诺和誓言。实习医师是刚刚宣读过医师誓言的人,他是经验最少的医师,但可能也是感触最多的医师,呈现在医院里的特殊人生景象,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都会让他那敏锐、浪漫、涉世未深而又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心灵波涛起伏不已。当我在灯下重温这些经验时,仿佛又看到自己游走在病床与开刀房间的年轻身影,病人脸上的哀乐,还有自己眼中的忧欢……。

 

 

  我因为听到生命的不同鼓声,而在当完实习医师之后,就离开医师这个行业,走上了一条跟同侪不一样的路,这本《实习医师手记》可以说是我对医学最初、最终、也是惟一的怀想。虽然我知道自己当年的某些想法和感触有点肤浅、太过天真,但我想这正是它们的可爱与值得珍惜之处。下面仅提供两点给读者做参考:

 

 

  实习医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不足,当年的我对如何治好病人的病痛贡献其实不多,而经常只能对生病的那个人付出我的同情与关怀;我在书中的很多描述,与其说是“医师”的观点,不如说是“人”的观点。但即使时至今日,我还是认为不管任何时代、任何地方,一个好医师对人(病人)的关怀与尊重,都应该大于他对知识与技术的兴趣和尊重。这是最简单的人道主义,也是“仁心仁术”的最佳注解。

 

 

  实习医师在医院里的地位卑微,他必须经常保持一颗谦卑学习的心,这种谦卑的心其实也是一个好医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态度。历史让我们谦卑,了解医学的历史更让我们谦卑,所有的科学史都是不断修正“过去错误”的发展过程,错误的物理观念(譬如太阳绕地球)不会伤及人命,但错误的医学观念(譬如输狗血给人)却让无辜的病人付出惨痛的代价。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你怎么知道今天你对病人所做的医疗处置,不会被日后的医学家证明是错

的、不好的、荒谬的?当医师绝不能自以为是,实习医师式的谦卑学习心情,不只是对脆弱而受苦的病人而言,更是我们在面对生命与宇宙的奥秘时,应该有的一种情怀。

 

 

  一个人也许可以当个四五十年的医师,但只能当一年的实习医师。孩子终究会长大,变得世故而成熟,这本书有点像我心中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永远停留在对生老病死保持“赤子之心”的状态中。感谢九州出版社崔正山先生的亟力促成,使我能有这个机缘,重新回味自己的昔日情怀,并和大陆广大的读者分享我的经验。

 

 

王溢嘉 2003年12月1日,于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