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是自然在黑暗中為人類所寫就的神秘詩篇,我每次抬頭仰視,彷彿都聽到它對我的教誨:「在黑暗中,你將看得更多,而且更遠。」

 

stars.jpg  

 

  關掉屋內和屋外的燈光,我將躺椅搬到花叢深處,靜靜躺下來。蒼穹的點點繁星就出現在我眼前的黑暗中。

 

  每次到山中農舍小住,我總是期待入夜,期待黑暗,期待在黑暗的夜裡觀看滿天星斗。越黑暗,就能看到越多的星星,所以我也總是關掉所有的燈,讓我的心靈不再被人為的光線、虛擬的光明所污染,而在靜寂與黑暗中,將心靈敞開來,開放給無窮浩瀚的整個宇宙。

只有在黑暗中,我們才能看到另一種光,比陽光更遙遠、更神秘的星光。

 

  凝視夜空中的點點繁星,總是讓人興起讚嘆與敬畏之心,產生神秘而深邃的宗教情愫,覺得在那高高的天際似乎存在著另一個國度,讓人心嚮往之。眾星默默,它們的閃爍、排列和運行,似乎也都各有其深奧的含義,而且和塵世的我們有著某種神秘的關聯。

 

  在山夜的黑暗中,我靜靜看著滿天星斗,彷彿目睹這個神秘天國之乍現,心思漂浮在銀河與十二宮之間,忘了時間,忘了一切,感覺到一種難以言說的寧靜與喜悅。

 

  那是我「沐浴在陽光中」時所無法體驗的,我走進黑暗,我擁抱黑暗,為的就是希望能有這種更深邃的感受。

 

  星空,是自然在黑暗中為人類所寫就的神秘詩篇,我每次抬頭仰視,彷彿都聽到它對我的教誨:「在黑暗中,你將看得更多,而且更遠。」

 

  的確,只有在漆黑的夜裡,我們看到的星體才能多如恆河沙數,也才能看到那來自最遙遠星系、宇宙盡頭傳來的光。就是在對這巨大黑暗的張望中,我第一次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學習到活著要謙卑。

 

  這種黑暗中的光明,永恆而無言,是自然賜予我們的另一種光明。如今,我只能在遠離文明的鄉野,才能清晰地重睹這種深邃而神秘的光明。

 

  也唯有當我沈浸在這種光明中時,我才能醒悟:所謂「光明的城市」,其實是被光明所污染的城市。每隔一段時間,我渴望遠離城市,渴望的其實是逃離那被眾人歌頌的、過多的光明事物。

 

  自然不想讓我們永遠置身光明中,所以在白天之外還給我們黑夜,不想讓我們只感受一種光明,所以在陽光之外還給我們星光和月光。

 

  我的靈魂不想讓我只過一種生活,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將我從白天的城市帶到黑夜的山野。

 

  (2003年,原載《聯合晚報》,收錄於《傾聽內在的聲音》一書,野鵝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