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在對方身上看到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愛情需要神話,每一個愛情都需要有屬於自己的神話。我覺得最能打動人心的,恐怕非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摩西.孟德爾頌對他的心上人所說的愛情神話莫屬。

 

  摩西.孟德爾頌出身猶太家庭,從青年時代開始即以思想敏銳、才華洋溢嶄露頭角,是啟蒙運動的健將,有「柏林的蘇格拉底」之稱。1762年,他前往漢堡富商古根漢的家中作客,古根漢有一位長得非常漂亮的女兒芙洛梅特,富商很欣賞摩西的才學,有意撮合這樁婚事,刻意安排兩人見面。摩西一看到芙洛梅特,驚為天人,立刻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她;但久仰摩西大名的芙洛梅特卻大為失望,因為她發現眾人稱羨的才子竟然是個駝背!

 

  摩西因為小時候的一場重病,造成脊椎彎曲,駝背的外表給人的第一印象當然很差,摩西原本已經習慣而不太在意,但在心愛的女子面前,他卻第一次為上蒼的作弄感到椎心之痛。當兩人單獨相處時,芙洛梅特一直悶悶不樂,甚至眼角含淚。摩西溫柔問她:「是因為我的駝背嗎?」芙洛梅特默默點頭。睿智的哲學家於是說了如下這個故事:

 

  「每一個猶太男孩在出生前,上帝就會在天堂告訴他,他未來妻子的名字。我在出生前,上帝也告訴我未來妻子的名字,祂還說我的新娘會是個駝背。我聽了心中非常不忍,於是向祂祈求:‘上帝啊!一個駝背的女孩子將是個大不幸,懇求您把駝背賜給我,而把健康美麗留給我的新娘’。」

 

  芙洛梅特聽了,深受感動,當年六月,兩人就歩上了紅毯。婚後夫妻鶼鰈情深,育有六名子女,其中一位兒子亞伯拉罕是個銀行家,他的兒子菲力克斯.孟德爾頌後來成為世界知名的作曲家。

 

  愛情需要神話。摩西.孟德爾頌靠他的睿智和想像力為自己創造了一個感人的愛情啟蒙神話,那不只是要打動愛人的芳心而已,同時也在訴說愛情的真諦:「不要被外貌所矇蔽,真正的愛情是要以對方為念,為了對方而放棄自己,然後在對方身上看到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能讓自己和對方感動、讓愛情變得深刻的神話。它,一直在等待、在呼喚你的想像力。

 

(2008年,原載《南方都市報》,收錄於《如果沒有女人,男人何必穿褲子》一書中)

 

《如果沒有女人,男人何必穿褲子》更多資訊

看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