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謊言以吹牛為主,但卻很容易吹破或被戳破。

 

  一名年輕男子到禮品店買情人節卡片。女店員幫他挑了一張很雅致的香水卡片,卡片上寫著:「為我唯一的摯愛,獻上最衷心的祝福。」男子看了,大喜說:「這正是我想說的,就是這張!」當女店員要將卡片包起來時,男子說:「請給我十張同樣的卡片。」

   「愛情騙子」指的大抵是男人,你到網路上去找「男人的十大謊言」,幾乎都是說給女人聽的,除了「妳是我唯一的愛」外,還有「我會娶妳」「我一定改」「我會讓妳一生幸福快樂」「我不在乎妳的容貌」等等。很多女人雖然明知這些話都不能當真,但還是喜歡聽,就像擅長描寫浮世男女情慾糾葛的小說家巴爾札克所說:「假裝的愛情比真正的愛情來得完美,這正是很多女人受騙的原因」。男人對女人說的甜言蜜語,幾乎都成了謊言。有些話也許不是故意說謊,而是表示對自己的一種「期許」,但說到卻做不到,也是一種謊言。

   不過若因此而以為男人只「專攻」愛情謊言,在其他領域說謊的情形不如女人,那就大錯特錯了。實驗及調查資料顯示,男人比女人說更多的謊,只是原因稍有不同,女人說謊主要是為了讓別人覺得愉快(不傷害對方的感情),而男人則主要是為了讓自己愉快(製造更佳的自我形象)。所以,「吹牛」在男人的謊言裡佔很大的比例。

   男人喜歡在女人和其他男人面前誇大他們的能力、表現和重要性,英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在18到40歲間的男人,有10%誇大他們的年薪,有25%則誇大他們「那話兒」的尺寸,而吹噓自己性經驗和性能力的更是所在多有;其實,男人對女人所說的愛情謊言,有一大部分也都是在誇大他們的能力。男人為了愛面子和爭強好勝而說謊作假,有時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譬如自詡為釣魚高手的美國小說家海明威有一次釣不到魚,居然到市場買魚回家表示那是他釣的。

   男人雖然為了讓愛情更甜蜜、自己更偉大、世界更美好而說謊,但他們的謊言卻顯得相當粗糙,經常吹牛不打草稿,很容易被拆穿。反之,女人的謊言則精緻與專業許多,會用心去經營,「謀定而後說」,所以雖然同樣是謊言,但多數人還是比較「相信」女人的謊言。

 

★收錄於《120個兩性迷思》一書,紙本書已絕版,歡迎訂購電子書

arrow
arrow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