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jpg  

  

  那最初的閃電,照亮的是我精神的殿宇;那隆隆的雷聲,傳遞的是我心靈的迴響;那神秘的鑰匙,開啟的是我心中未知的密室。

 

  小窗下,一本舊書。那是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素樸的封面、泛黃的書頁、熟悉的句子,就好像貯存了遙遠春日的芬芳,隨著我的翻動,而在空氣中輕輕飄盪著。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我上大學後的第一個寒假。它像一道閃電劃過荒野般,照亮我渴望耕耘與豐收的心田;它那熾熱的光芒穿透我的內心,讓我感到顫慄。

 

  所有的閱讀,都是一種傾聽。在閃電之後,我聽到遠方傳來的隆隆雷聲,像是聲聲的呼喚,在呼喚著我。

 

  我隨那聲音前行,進入一個瑰麗迷離之境,目睹了奇異的知識與高貴的靈魂。我流連其中,我年輕而飢渴的生命澎湃不已。

 

  這就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它像一把神秘的鑰匙,為我開啟了通往更高精神境界的那扇門,尼采也因而成為我年輕時代的精神導師之一。

 

  後來,每隔一段時間,或是在深夜的孤燈下、清新的晨曦中,或是在異國的旅邸、陌生的驛站,當我的心靈渴望獲得滋潤時,我都會重新閱讀這本書。

 

  每一次的閱讀,都有一些新的感受,新的發現。總是會看到一些以前沒有知覺到、無法理解的新的事物。

 

  書沒有變,查拉圖斯特拉沒有變,尼采也沒有變,改變的是我。在每一次閱讀中,我新發現的其實是不斷在改變、更新和成長的自己。

 

  我終於慢慢瞭解,所有的閱讀,都是在傾聽自己,也是在發現自己。那最初的閃電,照亮的是我精神的殿宇;那隆隆的雷聲,傳遞的是我心靈的迴響;那神秘的鑰匙,開啟的是我心中未知的密室。

 

  在這麼多年來的不斷重複閱讀中,與其說是我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發現尼采的特質,傾聽到尼采的想望,不如說是我在尼采的心中發現自己的特質,傾聽到自己的想望。

這些特質和想望,雖然是我心本有,但是如果沒有尼采、沒有這本書,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特質和想望。

 

  每一本你喜歡的書,每一個你心儀的作家,每一位你景仰的精神導師,都是引導你踏進你心靈的門檻,讓你認識你自己的人。

 

  在閱讀的光影中,我們閱讀的是自己生命的光影。

 

(本文收錄於《傾聽內在的聲音》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