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阿Q的方式來維護自己年輕時代的一個信念,我的精神是自主的,不受制於任何物質的。

 

  前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蘭大衛醫師是英國人,父子兩代自一八九五年起,就獻身於台灣的醫療工作,活人及作育英才無數,其功績無遜於在非洲行醫的史懷哲。

 

  近閱蘭醫師在去年一本神經學、神經外科及精神醫學專業期刊上,一篇名為〈聖保羅與顳葉癲癇〉的論文,大意是說他贊成促使聖保羅皈依基督教的「啟示」,極可能是因他的顳葉癲癇發作所產生的幻像。

 

  西元三十四年左右,保羅(原名梭爾)從耶路撒冷前往大馬士革,原是要去逮捕基督徒接受羅馬帝國的審判。途中,突然有一道閃光自天而降,在他四周閃耀,他跌倒在地,然後聽到一個聲音說:「梭爾,梭爾,你為什麼要迫害我?」他問:「你是誰?」「我是耶穌,」那個聲音說:「你在迫害我。現在起來進城去,有人會告訴你做什麼。」當保羅從地上爬起來後,雖然他的眼睛是張開的,但卻看不到東西;於是別人拉著他的手,引他進人大馬士革。接著三天,他都看不見,也沒有吃東西。三天後,一個大馬士革的基督徒來看他,將手放在保羅身上歡迎他,於是保羅又恢復了視力……,最後成為耶穌的信徒。

 

  這就是耶穌所顯示的「神蹟」,與保羅所獲得的「啟示」。蘭大街醫師跟過去一些神經科專家一樣,認為聖保羅極可能有顳葉癲癇症,而那些「神蹟」和「啟示」,乃是癲癇發作時,腦細胞異常放電所經歷的視幻覺和聽幻覺。蘭醫師還舉了他在台灣所看到的一位病人,在癲癇發作後,也有暫時性的目盲現象(十五分鐘到七天)。無獨有偶的,史懷哲醫師也認為聖保羅是一個「有病的人」,為「癲癇似的發作所苦」。

 

  如果由我或其他非基督徒醫師來說「聖保羅所看到的神蹟和所得到的啟示,只是一種癲癇的症狀」,難免會引起基督徒的反感,認為我是在「褻瀆宗教」。但蘭大衛醫師和史懷哲醫師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它們以不懈而令人感佩的醫療服務來證明他們堅定的信仰,並在此塵世實踐、體現了耶穌基督的精神。他們的信念不是建立在「神蹟」、「啟示」上面,即使聖經上的某些敘述不符合事實,亦絲毫無損於他們的信仰,他們可以用「平常心」來討論什麼是「宗教」,什麼是「科學」。

 

  筆者就讀醫學院時期,屢為失眠所苦,有時候從黑夜躺到天明,還未睡著。雖然我曉得各種的安眠藥,而在當實習醫師值夜班時,遇有失眠病人要求,我也會開些安眠藥給他們,但自己卻不曾服用過安眠藥。我有一個外人看來也許相當奇怪的理由:我的「精神」雖然亢奮不安,但我不喜歡用藥物讓它陷入「昏睡」中。我不是不吃藥,譬如感冒發燒鼻塞時,我也會吃些藥,但總覺得發燒鼻塞是生命中「較低層次」的功能失調,用藥物治之,無傷大雅;而失眠卻是「精神」或「意識」──也就是生命的「最高層次」有了麻煩,若委諸化學藥物,總覺得是個人的一種「淪喪」,是讓「物質」戰勝了「精神」。

 

  當然,因失眠所導致的頭昏眼花、注意力不集中,也是「精神」受制於「物質」的一種現象,但這畢竟是「身不由己」,而拿起安眠藥吞下去,讓自己的「精神」陷入「昏睡」,卻全然是一.種「自我的選擇」,我不屑做這種選擇,或者說怯於做這種選擇。

 

  總之,我以阿Q的方式來維護自己年輕時代的一個信念:我的精神是自主的,不受制於任何物質的。當然,這跟我所學的醫學有著相當程度的杆格,甚至可以說是南轅北轍的。

 

  後來,在我離開醫業之後,我反而較能以「平常心」來看待肉體與物質的問題,不再堅持自己精神上「虛幻的勝利」。史懷哲醫師和蘭大衛醫師指出:聖保羅「精神上的改變」乃源自他「肉體上的疾病」,但這無損於聖保羅的「偉大」與史、蘭兩位醫師的「信仰」。事實上,蘭醫師也指出,身為猶太人的保羅,在此之前可能已為他過去的迫害基督徒在心理上產生不安,所謂癲癇發作、神蹟與啟示,只是「順水推舟」而已。沒有那次的癲癇發作,他仍可能皈依基督。

 

  承認人為肉體所限,受到本能的驅策,以及神經、內分泌、各種生化物質等的控制,並不是在否認或貶損心靈、精神、意志等素為吾人所重視的人生面向。相反的,我們唯有深刻瞭解這些物質的層面,才能洞察生命的真相,也才能彰顯人類心靈、精神、意志的可貴與尊嚴。

 

  史賓諾莎說得好:「自由乃是對必然性的一種體認」,唯物科學為我們的生命及所生存的宇宙抹上一層「必然性」的陰鬱色彩,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要受它的擺佈,在體認這種「必然性」後,你「決定」對它採取一種什麼樣的態度,才是「自由」的範疇,也才是人類的意志與尊嚴之所在。

 

  蘭大衛醫師在「體認」聖保羅所得到的「啟示」是來自「癲癇發作」後,他「決定」一本初衷,在此塵世實踐基督的精神。我「承認」安眠藥必然可以減輕我的失眠,但我也「決定」在失眠的時候還是不吃安眠藥。這才是信仰與自由的真諦吧?(原載《張老師月刊》,1988年,收錄於《失去的暴龍與青蛙》一書)

 

王溢嘉最新文章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