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自創一個體系,或者受他人體系的奴役。 ──布列克

   小鎮裡住著一位先知。當異鄉人來到先知的住處時,已是入夜時分。門開著。他叫喚兩聲,無人應門,就自行進入。

   那是一個很大的房間。一盞點燃著的煤油燈,就擺在離門口不遠處的一張大桌子上,但桌邊卻空無一人。

   無數飛蛾繞著煤油燈的亮光飛舞。

   慢慢適應屋內的明暗後,異鄉人發現在房間深處的一個角落,還有一張小桌子,桌上點著一根蠟燭。

   先知就坐在小桌子前,對著燭光看書。             

   異鄉人走過去,向先知致了意,疑惑問道:「先知啊,這個燭光比起煤油燈的燈光黯淡許多,您為什麼不在煤油燈光下,反而在這裡看書呢?」         

   先知抬起頭,微笑說:「那盞較亮的煤油燈是我為了飛蛾而設的,這樣我才能安靜地在這裡看書,不受干擾啊!」                      

   異鄉人這才發現,燭光雖然不太明亮,但周圍的確連一隻飛蛾都沒有。

   越炙手可熱的位置、越一本萬利的行業,就有越多的人競逐,就像飛蛾繞著煤油燈飛舞。置身其中,就會不斷受到騷擾。

   不同的光,吸引不同的人。不願與飛蛾共舞,受其奴役,就要自覓光源,找個安靜怡人的角落,點燃自己的蠟燭。

   也許不能大放光彩,但畢竟是個乾淨、明亮,自己掙來的地方。

 

  我在讀墨的電子書

  我在方格子的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goose19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